【一缘一会/12:00】周大爷与孙大爷

※2019孙翔十五岁生日快乐妈妈永远爱你!!!!

※时间线是五十年后的周翔和一句话杜柔!!!不是不是不是夕阳红!!是真·白头偕老!!!

※接受不了时间线的朋友直接从第四节开始看就好了

※说好的沙雕老头趴(质量上和数量上都搞不过各位老师的我就只好在脑洞上取胜了

※第三人视觉第一人称注意!
  
 1.

我家小区附近有个公园,高中的时候我有晨跑的习惯,每天早上都会去那边溜达一圈。时间一长,经常会碰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人和事,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和我同一时间段在公园遛狗的老大爷。

两位大爷一位姓周,稍矮一点,头发已经全白了,皱纹倒是不多,五官很深邃,眼睛还是少见的蓝色,大概是经过岁月的沉淀了吧,像蔚蓝的大海,沉静又平和,叫人见了,很轻易地就能联想到他年轻时会是一个怎样风华绝代的人物;另一位大爷姓孙,比周大爷高一点儿,头发也是全白的,不过我听说是孙大爷嫌弃斑白太丑自己染白的,所以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真正全白……这真是我见过最硬核的老大爷了。而且孙大爷真的给人一种很年轻的感觉,不是说长相——当然他长得也很帅啦——而是他的气质。他总是活力满满的,有些年轻人的朝气,遛狗的时候总是牵着那条哈士奇在前头玩闹,我和周大爷就慢慢地匀速跟在他后头,看他嬉笑间神采飞扬的眉眼,和布满了皱纹却依旧年轻的脸。

说到哈士奇。

前头说了,两位大爷是来遛狗的,那么就不能不提一提两只傻狗了。

俩狗一只叫一叶之秋,是只哈士奇,一只叫一枪穿云,是萨摩耶。这名字确实有点奇怪,但喊多了居然还有种朗朗上口的感觉。

……说起来,我能和两位大爷认识并且熟识,也是因为这俩傻狗哦。


2.

那是一个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早上,B市的空气质量难得创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呼吸着清新空气的缘故,我的心情好得出奇,好到……当一只六十多斤的哈士奇扑进我怀里并将我压倒在地时,我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而是愣愣地抱着肇事者坐在地上,与它大眼瞪小眼。

嗯……我打量着它。

这是一只纯种哈士奇——三把火位置很正,眼瞳蔚蓝,毛发柔软干净,鼻尖湿润,品相非常好——脖颈上还套着项圈,下面坠着一个小小的铜牌。我将那块小牌子翻了个面,上面刻着它的名字,很奇怪,很独特,四个字的:
 “一!叶!之!秋!!!”

远处传来的一声暴吼替我念出了这个名字,我和名为“一叶之秋”的哈士奇同时被吓得抖了一下,然后一叶之秋低头拱进我怀里,我抬头循声望去,看到了正疾步朝这边走来的……

一位老大爷??

我眼睁睁地看着大爷走到我面前,一把揪住了一叶之秋的尾巴把它从我怀里提出来,一脸状况外的茫然。

“小姑娘有事没有?”大爷把蔫头蔫脑的狗子按坐在地上之后,转头来瞧我,一脸关切,“要去医院吗?”

我:“……”

这倒不必。

我咳嗽一声,边从地上爬起来边回道:“没事儿没事儿,连擦伤都没有,不要紧的。”

“哎。”大爷应了一句,又不好意思似的拍了下一叶的脑袋,语气真诚且苦恼,“真不好意思啊,这狗就这样,我一没看住它就跑出来了。”

看着他认真烦恼的样子,我忍不住笑起来,看了看时间还早,便决定和这位有趣的大爷聊一会儿。

“没法儿,毕竟哈士奇嘛,撒手没。”我主动攀谈道,“大爷,您这么大年纪了还养这种大型犬啊?”

“害,我也不想要呀。”大爷扬了扬眉梢,弯腰去给一叶挂狗绳,“我老伴儿挑的,他非要养,说是像我。”

像、像你……

我憋笑憋得呛了下:“不,不愧是亲老伴儿……”

大爷挂好狗绳直起腰,略有些得意地笑了:“不过,我也报复回去了,我给他挑了条萨摩耶。”说着,他举起另一只手,中气十足地吼道,“周!泽!楷!我找到你儿子了!居然跑到环湖公园*这边来了!!”

……

?!

男名吗?!!

是、是说……

我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转头,如期看到了另一位牵着萨摩耶的……老大爷。

周大爷快步向我们这边走来,期间一直看着哈士奇大爷的方向,直到走到我们面前才分了一个询问的眼神给我。接到这个眼神,我一惊,骤然从“居然是同性伴侣白头偕老吗好强啊好羡慕啊这样的爱情我也想拥有我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的碎碎念中脱身,有些尴尬地自我介绍道:“周、周大爷……是吧?您好,我叫唐棠,是来公园晨跑的学生……”顿了顿,顶着来自周大爷的莫名的压迫感,转向哈士奇大爷,“这位……”

“我姓孙。”孙大爷似乎好不容易解读出了空气中的气氛,及时接过话头解释道,“这丫头被一叶撞倒了,还好没出什么事儿,不然……”

周大爷向我点点头,微微笑了一下,那种压迫感骤然消失。然后,他向我举了举手中的狗绳,简短道:“一枪穿云。”

是说萨摩耶叫一枪穿云吗……

我瞥了眼正和一叶碰鼻子的大白狗,暗自呼出一口气,轻缓地微笑起来,正想接话,突然意识到我好像忘了什么。

“啊啊啊啊啊我上学要迟到了!!!两位大爷回见我先走了!!!”


3.

和两位大爷认识之后,晨跑渐渐变得热闹起来。

往常安静的路上充斥着一枪一叶的狗叫声和孙大爷的说话声;周大爷呢,虽然话不多,但并不是那种很高冷很难接近的人,只要我主动和他说话,他也会很认真地配合我的话题接下去,不至于让我无话可说。

四月的一个周六,忘了是哪天了,我像往常一样去公园晨跑,在原地站了五分钟,路口却空无一人。

是睡过头了?有事出去了?还是……

我不愿去想那种可能,只好安慰自己他们应该很快就来的,便自己一个人开始了晨跑。

果然,跑到第一次与一叶相遇的路口时,我如期听到了一叶一枪熟悉的狗叫声。

“一叶!”我停步弯腰,接住了扑进怀里的一叶,又朝着一枪伸出手,“一枪,过来,你的狗绳呢?”

一枪听话地过来了,嘴一张,吐出一根湿哒哒的狗绳来。

我捏着那根沾满了口水的狗绳,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下意识去看一叶,发现它也没拴狗绳。

……行,你们强,还敢偷跑出来。

我简直要气笑了,一手揪一狗,学着孙大爷的样子命令道:“家去!家去!”

真是的,就这么跑出来了,不怕主人担心吗?!

我撑着膝盖看向它俩的背影,犹豫了下,还是跟上去了。

还、还是稍微,送一下吧……毕竟哈士奇和萨摩耶还挺值钱的,尤其是品相这么好还这么好骗的。

俩狗轻车熟路地在胡同间绕来绕去,最后停在一间四合院前边,一叶人立而起,扑在门上兴奋地叫了两声,屋内却无人回应。

我心里“咯噔”一下:不会真出什么事了吧?!

当下也不管什么礼貌了,直接上前按门锁,意料之内地开了——不然一叶和一枪不可能出来的——我边往里走边张口就来,气贯长虹:“周大爷!!孙大爷!!您二老在吗?!”

“哎来了来了!!”孙大爷同样响亮的声音从里屋传来,“谁啊?”

“我!糖糖!一叶和一枪自己跑去公园儿了,我送他们回来!”

“啥?!”孙大爷从里面出来了,蹙着眉头,“又跑出去了?!”

我点点头,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算是私闯民宅,急忙想道歉,却被孙大爷摆摆手阻止了:“害,这有什么,还要谢谢你帮我们把这俩傻帽送回来。早点吃了吗?一起来点儿?”

“不用不用。”我连连推辞,又不免有些好奇,“那个,周大爷呢?”

“他啊。”孙大爷轻哼一声,眉宇间却流露出关切和爱意,“一把老骨头遭不住受凉,昨晚上发烧了,我出门买药大概门没关严实,才让一叶他们跑出去了。”

“发烧了?”我有些担心,这么大年纪的人了,发烧也挺危险的,“现在呢?”

“没事儿了。”孙大爷说,“你帮我进卧房瞧瞧吧,我还要做早饭呢。”

“……好,麻烦您了。”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也不好意思推辞了,只得答应下来。

进里屋看了眼周大爷,对方当然没什么事儿。不仅没事儿,孙大爷准备早饭的时候他还提议去院子里晒晒太阳,我看他精神头儿还不错,就答应了。

阳光真的很好,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我眯着眼睛有些犯困,怕睡着太失礼了,于是琢磨着起个话头儿。

“周大爷,您和孙大爷……是怎么认识的啊?”


4.

“工作。”

周泽楷二十三岁的时候孙翔转会轮回,两人作为搭档很平淡地认识了。

“他……很好,比我想象的好。”

孙翔看起来像个刺头,其实是个内心很柔软很单纯的人。周泽楷和他配合久了,渐渐把这人给摸清了,每每提要求的时候都能精准掐到孙翔的点,让对方没办法拒绝,涨红着脸答应的样子让周泽楷看得心情愉悦,于是越发来劲,天天逗,逗来逗去……把自己逗栽了。表白的时候孙翔涨红着脸答应了,周泽楷把他按倒在床/上的时候听到对方小声说:也就是你了,我也不是随便什么人提什么要求都会答应的……

“别人总对我有很多要求。”

——楷楷,妈妈相信你能考上一中的,对吧?

——泽楷同学,这次的年级第一没问题吧?

——拜托了班长!!我们班这次的话剧靠你撑起来了!!

——不行!你不能去打职业联赛!好好地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不好吗?

——小周,担任队长没问题的吧?

——枪王不能输!楷总娶我!

——队长!这次一定要拿个冠军!

“唯独他……会分我所担,疼我所痛。”

——周泽楷你别这么看着我,我是不会……啊好了好了,我陪你去陪你去!被副队抓到了可别怪我不拦你!

——没关系的周泽楷,这次没有冠军也……我们还年轻!还有机会的!你,你别难过……你一难过我也难过了。

——你不要什么事都自己扛好不好!我又不是死人!有什么事一定一定要和我说!不然翔哥抽死你!!

“……不是,不算扛过来的。”

舆论的力量多可怕,上一秒还在说爱你的人,下一秒就开始指责你恶心。昨天还是万人敬仰的全能男神,今天就变成了千夫所指的同/性/恋。

但……

“有他的日子,就算困难,也不难熬。”

握着那个人的手,好像突然就有了力量,刀枪不入。无论脚下是荆棘还是坦途,只要能看到孙翔意气风发的笑脸和满是爱意的双眸,周泽楷的世界就整个被点亮了。

“他是,孙翔是,我的爱人,我的光。”


5.

高中毕业之后,我去了H市读大学,在那里工作,定居,从此再没见过这两位老大爷。

……直到,我在某天去拜访同在H市的外公外婆时,刚开门就被一只哈士奇扑倒在地上。

“哟!这不是糖糖吗?!原来这丫头是杜小明你的外孙女啊!怪不得这么像你,哈哈!”

“像我你不也没认出来吗?!”

“谁让她和柔妹子姓的啊!我认不出来很正常啊!”

我坐在地上,抬头,看着孙大爷周大爷外公外婆其乐融融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脸状况外的茫然


————THE END————

我写完了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4)
热度(1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日月昭昭|Powered by LOFTER